葛江霞:睡眠产业的发展面临四大趋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1 09:53:36
来源:新华网

葛江霞:睡眠产业的发展面临四大趋势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高方圆)今天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葛江霞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称,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延伸到对睡眠的关注越来越高,睡眠经济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成为风口上的热门经济,大有可为。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 葛江霞

  她认为,具体到家用纺织品,寝具类跟睡眠的关联刚刚起步。睡眠离不开寝具,但是一直以来,大家都把家纺作为传统的纺织品,很多企业的研发重心放在了产品本身,但是我们发现,关注睡眠质量的提升才是这个行业最应该去做的,对家纺产业来说,这是非常迫切需要打通的环节。

  多方合作协力共创 推动睡眠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研究睡眠问题单靠一个行业或者几类产品,是发挥不了太多作用的,我们要形成一个合力,打破一些传统的束缚,比方说单一的产品思维,这个是满足不了现在消费者的新需求。”葛江霞分析称。

  那么,如何掌握消费的新需求,围绕新的需求,新的睡眠场景进行去产品共创,开发一些好的产品为健康睡眠提供解决方案,这是需要深入思考的。

  她介绍,基于这样的共识,中国家纺协会和中国睡眠研究会牵头发起了睡眠产业的协同创新机制,希望能够聚合一些头部企业,专家资源,同时也对c端的电商平台发声,形成围绕整个睡眠产业的一个闭环思维去打通一些脉络。

  具体来看,会围绕通过发布年度助眠力洞察报告、搭建产学研共创生态体系、打造“舒适睡眠空间”、推出年度“优眠好品”、开展科普培训宣传以及制定相关行业标准等6个板块进行,共同促进睡眠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 睡眠产业的发展面临四大趋势

  她从自身的感受分析称,整个睡眠产业的发展从产业端来看,开始关注从品类到场景的融合,这是一个显著的趋势。

  其次,是品牌化和社交化带来的机会。社交平台和内容电商的发展,推动生产者和消费者产生直接的链接,如何触达消费者的心智,也是很多企业首要关注的,包括现在企业老总亲自直播带货,就是这个趋势的体现。

  打造睡眠产品细分场景的差异化,确定品牌的行业竞争优势,这是很多品牌在努力的,像麒盛科技在智能床垫方面扎根,就是代表品牌的发力重点,她认为这也是睡眠产业发展的趋势。

  第四个趋势,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的加持下,睡眠产业将呈现智能化的发展,未来可能会是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生态,通过更好的技术把睡眠场景和睡眠需求结合起来,实现产品与用户深度交互,提升睡眠体验。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