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盛科技唐国海:深挖睡眠市场需求 舒福德推动数字睡眠产业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1 11:10:44
来源:新华网

麒盛科技唐国海:深挖睡眠市场需求 舒福德推动数字睡眠产业升级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王日晨)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中国主题为“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麒盛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唐国海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围绕睡眠产业、数字睡眠以及战略规划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麒盛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 唐国海

  深度挖掘睡眠市场 以旧换新释放需求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受到睡眠问题困扰的消费者数量不断增多,居民对健康睡眠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带动了睡眠市场需求的快速扩大。同时,受益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产品的舒适度、功能性、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推动了产品市场渗透率的快速上升,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睡眠市场是始终存在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要睡觉,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通过不断挖掘睡眠问题会产生新的动能,进一步驱动人们消费升级,催生出巨大的市场需求。”唐国海说,“消费者的需求并不都是显性的,作为制造业来说,应当朝着如何把它具象化的方面走,才能挖掘出更多的市场需求。”

  唐国海很早便提出数字睡眠概念,并多年持续深耕这个细分赛道,与市场的潜在需求相吻合。如今,越来越多从业者看到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纷纷入局这条赛道。唐国海认为,大家都愿意跟进去做的事情,一定是跟大众息息相关。参与的人多了,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

  “这个需求慢慢的被大家接受了,并且形成了一个庞大市场。”唐国海希望有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参与进来,他们有消费需求,而“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便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在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舒福德智能床开启“5年数字床垫换新”活动,自送装之日起5年至8年内,原购买者可以到店进行免费体验测试并免费升级到新款数字分级床垫。

  专业睡眠数据研发团队 实现需求与功能的转化

  麒盛科技目前已取得1,00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高达184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9个研发合作团队,拥有超过20位杜克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学府的外部专家。在国内分别设有数据研究院、电动床研究院、企业创新研究院,三大研究院。拥有累计超过1亿小时真实的睡眠数据,基于大数据,发现居民的睡眠需求主要集中在睡前难入睡、睡中鼾声大、睡后早预防。

  今年舒福德的智能电动床进行系列升级。原来的“一键入眠”可实现睡前15分钟内入睡,平均缩短55%的入睡时间,升级后的“一键入眠2.0”加入了可定制化流程,满足千人千面的入睡需求;升级后的“一键减鼾2.0”功能可根据轻度、中度、重度三种打鼾程度进行干预设置,能更有效缓解呼吸暂停,提高血氧浓度,加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入睡时间,有效干预超70.98%。升级后的“一键提醒2.0“可针对不同人群,如学生、中青年、老年人等进行个性化健康提醒与建议。感知用户心率、HRV(心率变异性指数)等身体指标,提醒其身体异常情况。

  唐国海表示:“舒福德组建了睡眠管家服务团队,若发现用户身体异常变化,将对其进行1对1的关怀与提醒,实现提前介入。”舒福德品牌提供的智能床,是通过非接触式传感器与大数据算法相结合,提供给用户从睡前、睡中、到睡后一站式睡眠解决方案,是要让睡眠的问题在睡眠中得到解决。

  持续加强品牌推广 推动睡眠产业升级

  根据麒盛科技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元到2.5亿元,同比增长680.34%到875.42%。报告期内,公司海外市场销售收入有所增长。同时,公司积极探索优化营销渠道,着力打造“舒福德”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助力“舒福德”品牌抢占智能床品类,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近年来,麒盛科技正在经历由外向内的转变。唐国海说,起步于海外市场的麒盛科技,在转战国内市场后,由于多种因素,曾经经历了一段默默无闻的时期。但是让国人享受高质量睡眠的愿景,让唐国海一直坚持了下来。直到2022年冬奥会期间,凭借智能床破圈效应,让“舒福德”这个品牌迅速进入大众视野。

  “尽管有了冬奥会的一个短时间传播和成功,但国内用户对于智能床的认知起步相对较晚,从长远来说,如何扩大影响力成为当务之急。”唐国海表示,公司下决心走上了一条品牌之路。

  从披露的2023年数据来看,舒福德在国内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唐国海看来,品牌渗透率有了明显提高,销量也随之增长。以居然之家店为例,从2023年3月开店至今,整体销售额突破1500万,这在单品类中实属少见,同时也增加了拓展市场的信心。

  截至2023年,舒福德已经在26个省会城市布局120家左右的门店,入驻众多高端商场(如南京德基)、高端酒店、养老院等场景。“55%是当月开店当月盈利,83%的店都在次月开始盈利,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数字。”唐国海认为,公司从2022年下决心在品牌方面先做推广,起到了很大作用。舒福德未来将在国内集结更多行业、渠道、加盟商等各方合作伙伴的力量,进行全域推广、精细运作、矩阵打造的集成式营销体系运维,增量市场与存量市场双线并行,让舒福德智能床成为行业领跑者,智能睡眠走进千家万户。

  一方面,向大众推广普及睡眠知识,让更多人了解睡眠,并触发人们关心自己的睡眠。另一方面,推广睡眠产业的发展。除了卖产品之外,更多是推广睡眠健康。唐国海说,这条路已经实实在在走了一步,接着还会持续走下去。

  “到2026年底,在数字睡眠产业里,形成3000亿元规模的数字化睡眠解决方案;到2035年后,形成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规模。这需要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去实现。”唐国海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