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竹:睡眠健康监测只是第一步 解决睡眠问题需多角度发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1 10:11:54
来源:新华网

李昌竹:睡眠健康监测只是第一步 解决睡眠问题需多角度发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钟雨泉)今天是世界睡眠日,睡眠障碍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开始借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用户提供关于睡眠质量等健康指标的实时监测,以期帮助用户解决入睡困难的问题。

华为运动健康军团首席战略官 李昌竹

  华为运动健康军团首席战略官李昌竹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让用户了解自己的入睡情况只是第一步,怎样联合整个行业生态,从各个方面去帮助其睡得更好才是解决睡眠问题以及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作为国内科技行业龙头,华为在很早前就通过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布局睡眠领域。“睡眠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体验。人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但人在睡觉的时候却对自己的状况一无所知。因此,将睡眠变得可视、可知、可量化就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李昌竹表示。

  李昌竹认为,睡眠监测是可穿戴设备和数字化健康管理的重要一环,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这一环节既收集了大量关于健康与睡眠的数据,又能够基于这些信息为用户改善自身睡眠与健康状况提供了进一步的反馈与指引。

  同时,他也表示,智能化监测仅仅是开始。从数据中不难发现,虽然当今社会对睡眠的重要性已经有共识,但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仍然会因为玩游戏、刷短视频、吃夜宵等诸多行为的干扰而不能获得高质量的睡眠。

  这意味着,解决睡眠问题可能是一个长远的计划,要联合整个生态,从教育、技术、用户体验等角度入手,帮助用户发现问题、克服不健康的习惯,创造适宜的入眠环境等,从而让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好的睡眠。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