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视频 富媒体 科技 文化 健康 军事 思客智库 政务 商务
能源
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首 页独 家环 保热点追踪能源故事会能源财经环保财经多媒体
  • 政 策
  • 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首次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日前在京发布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显示,2019年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GEP)达到44760.75亿元。近年来,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多年保持“双减少”,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保持“双提高”。

    2020-09-30
  • 四川首次试点公共机构碳排放信息披露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公共机构碳排放核算报告和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的通知》,首次开展四川公共机构碳排放核算报告和信息披露试点工作。

    2020-09-22
  • “白色污染”攻坚战打响,农膜管理有大动作

    农用薄膜作为重要农业生产资料被广泛使用,图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砂糖橘种植基地,村民为砂糖橘覆盖农膜保温。王伟指出,在回收环节,《办法》鼓励研发和推广回收机械、机械化回收等回收技术,在再利用环节,鼓励农用薄膜生产者牵头回收废旧农用薄膜,扶持农用薄膜回收再利用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企业。

    2020-09-21
  • 北京生活垃圾分类有哪些好做法?

    5月1日起,笔者居住地社区的党员“双报到”工作由疫情防控转为垃圾分类、看桶守桶护桶等相关工作。要坚持从推动人民群众习惯养成、加强分类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2020-09-16
  • 以信息化手段管住废铅蓄电池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试点企业共建设铅蓄电池集中转运点599个、收集网点8057个,2019年共收集和转移废铅蓄电池达478793吨。如今,这一信息化项目平台在山东省已接入1万余家网点,通过系统统一收集、转运,并最终转运至山东中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

    2020-08-31
  • 政策发力 新基建助推智慧物流布局加码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催化下,以无人物流为代表的智慧物流得到大量应用。围绕智慧物流,不少地方也提出,支持制造企业联合快递企业加快推进制造业物流技术装备智慧化,建设车路智能协同系统和智慧物流平台等等。政策利好之外,业内也指出,新基建的全力推进,特别是5G技术的加速应用,将全面打通智慧物流闭环。

    2020-08-25
  • 严执法打好治污攻坚战

    近年来,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近年来,在生态环境部门的严格执法下,门头沟区从当初的“一盆火”到现在的“一片绿”,完成了华丽转身——关闭煤矿、重塑生态屏障。下一步,门头沟区将继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担负起北京市生态涵养的新使命,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0-08-25
  • 环境监测如何高质量支持服务执法?

    对于执法监测,建立执法采样监测快速响应机制,明确专业采样监测技术人员,加强实践模拟演练,快速适应新形势下环境执法工作对环境监测的需要。全面提高环境执法采样监测水平,确保环境执法监测及时、全面地为环境执法管理提供客观的科学数据,为促进环境执法规范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2020-08-25
  • 北京推动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记者贺勇)记者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北京推动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今年通州区、怀柔区、密云区将力争实现创森目标,到2023年,北京市除东城、西城外的其他14个区全部实现创森目标。

    2020-08-24
  • 让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2.3%,中国推进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力度之大世界瞩目。

    2020-08-19
  • 做好认证溯源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针对上述问题,为了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必要采取如下措施,加强生态产品认证溯源工作。

    2020-08-18
  • 合肥垃圾分类迈入法治轨道

    《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日前审议通过,将于12月1日起施行。违反条例相关规定,未将生活垃圾投放至规定收集容器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2020-08-12
  • 江西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全面启动实施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预计用9个月时间,完成系统的所有软件开发、系统上线试运行和验收,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手段提升江西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0-08-12
  • 首部资源税法实施在即 地方版税率密集敲定

    作为我国首部资源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近日,包括广东、山西、青海等多地地方人大常委会会议明确了当地资源税税目税率、计征方式和优惠政策具体办法,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同步施行。

    2020-08-12
  • “绿电”让电解铝生产有了“绿色认证”

    8月初,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电解铝生产现场,氧化铝和炭阳极正在“绿电”驱动下的电解槽中进行电化学反应,高品质的“绿色”铝液源源不断形成。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作为我国的大型电解铝企业之一,搭着“绿电”便车,让电解铝生产贴上“绿色制造”标签。

    2020-08-11
  • 快递“绿包装”有了硬标准

    我国快递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快递包装物使用量快速增长。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陈洪俊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将加速快递包装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相关成果转化为标准,推动标准成为快递绿色包装的“硬约束”。

    2020-08-11
  • 拉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记者袁泉)记者获悉:2019年,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9.7%,主要江河湖泊和7个国控断面、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功能区噪声水平保持良好,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2020-08-10
  • 福建加强环评编制监督管理

    (记者邵玉姿)日前,福建出台《福建省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对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及编制人员的监管范围将更广、惩戒力度将更大。

    2020-08-10
  • 科技创新助力山钢高端装备“智”造转型

    7月31日,济钢冷弯型钢公司工作人员在智能化高端装备制造生产车间查看产品情况。近年来,作为山钢集团公司下属的济钢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济钢冷弯型钢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自主研发塔机用尖角方管、高端装备制造用冷弯型钢、船舶用管等多种生产工艺,新建多条智能化高端装备制造材料生产线,不断推动企业向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转型发展。

    2020-08-05
  •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方案印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提出,推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城市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

    2020-08-05
  • 量变到质变 钢铁业开启新一轮“去产能”

    虽然去产能效果明显,但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表示,中国钢铁行业防范产能过剩的压力将长期存在。对此,吕桂新也指出,目前,在当前行业迎来兼并重组的重要窗口期,减量置换将在提高行业集中度方面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2020-07-27
  • 刘丛强院士:青藏高原保护与发展需全球视野

    “要实现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同,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共赢,需要时间、需要科学界的共同努力,并且要实现全球治理,秉持全球命运共同体,共住地球村、共筑地球村、共护地球村。

    2020-07-23
  •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建立

    (记者寇江泽)记者21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继重庆、浙江、上海之后,江苏、四川、安徽和湖南于近日相继发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这些省(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建立。

    2020-07-22
  • 贺兰山生态治理修复取得积极成效

    宁夏于2017年5月正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从排查清理生态破坏问题、持续开展生态治理修复、加强保护与发展统筹、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等多方面,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努力促进生态保护与产业协同发展。2017年以来,宁夏还先后组织建设了大磴沟、北岔沟、姚汝路、干沟周边、马莲滩周边及八号泉周边等生态修复工程,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恢复。

    2020-07-15
  • 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供应有保障

    记者顾阳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会议要求充分认识今年能源迎峰度夏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重点在改革、增储、安全上下功夫,以改革保供应,以增储保供应,以安全保供应,全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供应保障。

    2020-07-15
  • 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量快速增长

    记者周骁骏 童政、通讯员李伊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1691列,同比增加674列,增幅达66.3%。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港)发运班列略有下降。

    2020-07-15
  • 农网改造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新华社成都7月7日电题:农网改造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2020-07-08
  • 上海出台27条环保措施促发展

    (记者田泓)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印发《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创新生态环保举措更大力度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27条支持稳就业促发展的工作举措。

    2020-07-08
  • 长江船舶水污染物实现线上监管

    (记者范昊天)记者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获悉:“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日前全线上线试运行,标志着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治理将形成数字监管、线上服务和多部门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2020-07-08
  • 辽吉协同发力区域环境治理

    记者孙潜彤、通讯员吴秀娥报道:辽宁省和吉林省协同发力区域环境治理,积极推进“辽吉两省大气和水污染联防联控合作构架协议”的贯彻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在水污染联防联控方面,辽宁省和吉林省将进一步强化辽河流域协同治理,协调统一上下游水质目标,统一水质监测和评价标准,统一考核评估体系,完善工作方案,高效协同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

    2020-07-08
  • 工业固废利用急待“补短板”

    据报道,我国一年有超过33亿吨的工业固废产生量,累计堆存量超过600亿吨,这一数字还在加速攀升。网民“郭云高”认为,我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支持政策多采用利益疏导,以综合利用财政补贴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引导,今后应根据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生态环境效益给予合理的资金支持。

    2020-06-30
  • 生态环境部:确保如期完成污染 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

    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实施《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 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精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确保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三要以强化风险管控为抓手,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分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2020-06-10
  • 自然资源部明确今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

    对未纳入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以当年处置存量土地规模作为核定计划指标的依据,加大存量盘活力度。仍不足的,年度内由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汇总项目清单,报自然资源部统一配置计划指标。

    2020-06-05
  • 河北出台 河湖长制挂牌督办办法

    (赵红梅 石继海 记者刘廉君)从组织实施、督办对象、督办情形、实施程序、办理要求、解除程序、追责问责等七方面对河湖长制挂牌督办工作进行规范。挂牌督办事项及整改完成情况纳入河北省河湖长制年度考核。

    2020-06-03
  • 降物流成本 一系列重磅举措落地

    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货运场站、仓储等物流设施建设和运营。《意见》明确,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2020-06-03
  • 低压电器行业 呼吁政策支持

    在目前全球疫情持续情况下,企业必须以稳为主,通过信保的操作保障货物资金安全。疫情导致的部分物流运输时间拉长,国外清关延迟,运输效率降低,企业交期受影响,因此建议国家对企业的国际运输费用实施补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日前提出建议,国家应加大资金支持,对国际运输费用实施补贴。

    2020-06-02
  • 完善长江经济带省际生态补偿机制

    长江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带之一,是人口和经济高度集聚的区域,流经九个省和两个直辖市,流域面积覆盖我国面积的近20%,水流量约占全国的35%,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区。长江经济带省际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思路、路径有争议。

    2020-06-02
  • 北京市快递协会发布《快递电商绿色包装》标准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打好快递与电商污染防治攻坚战,北京市快递协会制定发布了《北京市快递电商绿色包装》团体标准。《标准》包括八个章节,从材料、用法与用量、主体责任、废弃物回收、检查与考核等方面全面规定了包装、封套、包装箱、包装袋、填充物、电子运单等绿色包装的标准和规格,以及使用、回收和检查的办法,建立了北京市快递电商绿色包装、减量包装基本操作规范。

    2020-05-18
  • 生态环境部将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打赢蓝天保卫战决胜年

    生态环境部召开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介绍蓝天保卫战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2020-05-15
  • 发改委等部门推进营造民营节能环保 企业公平市场环境

    国家发改委25日表示,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文件,营造针对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加大税收、金融等支持力度,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以钢铁、冶金、建材、电镀、化工、印染等行业企业和园区为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2020-05-26
  • 生态环境部、中科院开展生态状况变化遥感调查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有关要求,生态环境部、中科院决定联合开展2015—2020年全国生态状况变化遥感调查评估。

    2020-05-19
  • 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镉成农田土壤首要污染物

    (记者李禾)7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为3.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2020-05-08
  • 解读修订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据介绍,主要作了以下修改:  一是,明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

    2020-05-06
  • 北京推进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 垃圾分类做不好 景区等级受影响

        北京市日前召开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新闻通气会。会上透露,未来景区评定及复核中,将加大垃圾分类制度落实的权重,凡未能按规定做到垃圾分类的,非等级景区不能评定为等级景区。

    2020-05-06
  • 云南推行环保“照妖镜” 1.5秒即可锁定“黑尾怪”

    (记者赵汉斌)凭一双“慧眼”,两个月就捕获40余万份车辆信息、筛查出240余辆黑烟车。除玉溪市外,全省还有昆明等5个州市正加紧推进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系统项目建设。

    2020-04-23
  • 三部门:明后年购置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

    财政部网站22日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2020-04-23
  • 生态红线就是“高压线”

    秦岭违建别墅最终被依法拆除,多名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给全党上了一堂极其深刻的政治警示教育课。针对“秦岭违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强调“对此类问题,就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

    2020-04-23
  • 重庆自贸试验区“双清单”磁吸效应凸显

    2020年4月1日,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周年。自贸试验区成为全市开放型经济的主力军背后,是重庆“为好项目设计好制度,为好制度匹配好项目”这一“双清单”制度的强大推力。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底,重庆率先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开展了保税租赁飞机业务。

    2020-04-21
  • 将生态文明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各级党委要切实把生态环境治理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到位,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020-04-21
  • 南宁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印发

    记者周骁骏 童政报道:近日,广西南宁市印发《南宁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据了解,《实施方案》设定2020年、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目标,以及建设陆港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3个分目标。

    2020-04-21

新华独家

哈电集团:老骥伏枥 引领世界制造看中国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共和国装备制造业的“长子”,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肩负起 “承载民族工业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的历史使命。

绿科技

新视点

一根根挂面铺就脱贫致富路

一根根挂面铺就脱贫致富路

国家能源集团2017年帮助吴堡修建了挂面厂,当时投资了500多万元,吴堡手工空心挂面,上过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

躬耕一线 奉献光热

躬耕一线 奉献光热

三十五年来,贾立军始终奋战在采煤一线,埋下身子,勤劳肯干,他豁达无私的人生态度,赢得尊重收获幸福,用匠心责任撑起了家人们的安全生命天。

微关注:悬着的水袋

微关注:悬着的水袋

煤矿井下的隔爆水袋,你了解吗?

微关注:在煤矿,这个字不读“巷”!

微关注:在煤矿,这个字不读“巷”!

在煤矿,井下这条隧道称为“巷hàng道”。它是在矿山和地表凿出的一条通道,用来运输、行人、排水、通风。

中石化易捷点亮长沙

中石化易捷点亮长沙

 9月9日晚7点半,长沙运达广场楼体灯光闪耀,“中石化易捷”“1010易享节”“加一元多一件”的巨型字幕轮番出现。

返回顶部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