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培养具有中国根基与全球胜任力的青少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8 15:36:52
来源:新华网

助力培养具有中国根基与全球胜任力的青少年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近日,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轮值CEO董会明接受专访,介绍了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建立20年来的发展状况并分享了新航道对国际教育趋势的分析和观点。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的基本情况?

  董会明: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由语言教育与教学管理专家胡敏教授领衔,并汇聚多位业界专家于2004年10月创办,迄今已深耕留学语培行业20年。

  “新航道”这三个字源于胡敏教授创办机构时对自身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的总结,他立志要在高校和培训机构之间开辟语言教育的新航道。目前,新航道已发展成为行业内领先的国际教育一站式服务机构,集团已在全国43个城市开设直营分校和31家留学服务机构。

  Q2:能否请您谈谈如何推动教育国际化?

  董会明:新航道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具有中国根基与全球胜任力的中国青少年。近年来,新航道推出《全球胜任力:面向未来的青少年核心素养》,深度畅想了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青少年,推动教育的国际化发展,我们应该如何作为。

  “全球胜任力”涵盖四个方面的能力:分析具有当地、全球和跨文化重要议题的能力;理解和欣赏他人的视角和世界观的能力;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有效互动的能力;为集体福祉和全人类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的能力。

  在我们的理解中,教育国际化就是要紧紧围绕这四个能力破题,培养孩子的视野、格局、胸襟,提升其人文科技素养,带他们看多姿多彩的世界,并携手创造一个美美与共的未来。

  在教育国际化的进程中,新航道牢牢坚持的一点,同时也是我们的品牌标识之一,便是我们始终强调——立足于中国根基,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海纳百川吸纳人类文明的丰硕成果。与此同时,增强中国青少年的骨气与志气,堂堂正正、昂首挺胸、顶天立地,与国际对话、交流、接轨。

  Q3:如今的留学生群体,面临什么样的机遇?

  董会明:全球化在世界范围内优化了资本、信息、技术、劳动、管理等生产要素的配置,市场成为了世界市场,历史也随之成为世界历史,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对于选择出国深造的留学生群体而言,无论是未来的就业选择,还是长远的人生规划,都面临着“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平台和更多机遇。

  Q4:新航道如何更好地服务留学生群体?

  董会明:“用心、用情、用力做教育”是新航道人始终如一的坚守。我们把“高质量发展”融入教学全过程,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全球化视野、社会责任感、跨文化沟通能力等。教学相长,如果想让学生具备全球胜任力,那么教师首先必须具有全球化视野。新航道集团先后启动“百人计划”、“三超人才计划”、“学子回归计划”等人才选拔计划,重点引进和培养世界顶尖名校的优秀人才,打造具国际化视野的教学团队和留学团队。我们在师资培训上不遗余力,大量投入,高端人才密度的提升,也为我们更好地服务留学生客户提供了保障。

  4R个性化课堂是新航道的独到风景。4R代表着Result(结果)、Responsibility(责任)、Review(检查)和Reward(激励)。四者有机结合,形成“以结果为起点,又以结果为归宿”的科学、实用的系统。新航道将4R系统运用于个性化课堂,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事情量化、量化事情标准化,把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与标准化系统融为一体。学生在4R系统中,既最大限度地释放了个性与才情,又在高效的学习实践中,突飞猛进地成长,梦圆世界名校。

  Q5:对于国内青少年群体的英语培养,新航道有什么好的做法?

  董会明:“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是我们比较成功的一个经验。“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是由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发起,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教育电视台和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已成功举办四届,面向青少年群体,覆盖全学段的人文综合素养类活动,通过英文朗诵、创意演说、戏剧独白及中华才艺等形式为广大青年年提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示青少年英语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

  Q6:今年是新航道创立二十周年,对于2023年校庆日新航道董事长胡敏所写的“高能高分,寻道幸福”这八字心愿,请为我们解读一下这背后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初衷。基于此,新航道有哪些思考与作为?

  董会明:“高能高分,寻道幸福”是胡敏教授有感于当代中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现状,于2023年提出的又一个教育理念。

  2004年10月,胡敏教授和志同道合的同事创办新航道,提出了“高能高分”的教育理念,开辟出一条语言学习的新航道。如今,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全社会的牵挂,胡敏教授提出:“高能高分”,不仅是语言学习的利器,更为孩子的幸福保驾护航。

  在教育事业上,新航道希望跟万千家庭携起手来,给予孩子更多个性发展和成长的空间。“高能高分,寻道幸福”将作为新航道接下来10年及更长远未来的核心理念,贯穿于我们全部教学服务和留学申请服务产品的过程中。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